中心概况

 

  在过去的15年中,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已经发生了改变。它现在是一个超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仅次于美国。随着大型投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的成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人为引发的气候变化将对世界稳定和全球商务构成威胁。

 

  作为中国顶尖大学之一的复旦大学已经认识到,中国需要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方法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同时也需要国际合作帮助国内研究者借鉴其他国家的相关经验。基于这样的考虑,复旦大学与英国丁铎尔中心合作成立了复旦丁铎尔中心,这是丁铎尔中心首次在亚洲设立的分中心。丁铎尔中心,以首次发现并测量温室气体的辐射特性的科学家名字命名,是一个世界级的网络,成立于2000年,包括东英吉利大学,剑桥大学,卡迪夫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牛津大学,南安普敦大学和萨塞克斯大学等世界级顶尖大学,该中心的研究主要聚焦在全球变化影响的综合评估,全球变化过程和机制的研究,以及全球变化背景下经济、能源、人类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等相关领域。复旦丁铎尔中心和英国丁铎尔中心是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其创办目的是为了整合复旦大学的优秀学科基础技能和跨学科的经验,借助英国丁铎尔中心的平台。进行高质量的研究,提供广泛而深入的跨学科信息,来解决中国面临气候和相关环境变化的挑战。复旦丁铎尔中心集合了复旦文理医领域等9个学科和院所的科研力量、由国家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等15位国内外顶尖学者组成的国际学术指导委员会将管理和协调中心运作。
 

  复旦丁铎尔中心将在中国培训和培养新一代的研究人员,他们将深入的专业知识和跨学科技术相结合,与政府、企业、公众的利益相关者一起进行协同研究,在消费、贸易和越来越高的公众的期望和当前的气候和环境变化的风险的情况下为国家提供有力的信息。

 

  目前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已拟定了一系列活动计划,进一步促进并协助复旦丁铎尔中心完成跨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挑战。
 

  复旦丁铎尔中心建立在复旦大学的优势基础上,利用中心的特殊技能,专注于在中国的气候和环境变化,在设计和交付的国际研究中起到领头作用,同时复旦丁铎尔中心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中国培训和培养新一代的研究人员,深入专业领域结合跨学科技术,与政府、企业、公众的利益相关者一起进行协同研究,慢慢成长为中国最著名的综合评估机构,为国家在当前气候和环境变化等方面提供有力的信息。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