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背景下的中国气候外交与气候政策
发表时间:2013-07-31 阅读次数:2572次


项目负责人:薄燕

 

1. 研究目标

  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和排放格局的演变,全球气候变化机制正在经历重大的变迁,而2013年—2015年将是该项国际机制变迁的关键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关键参与者,将承受比以往更加重大的国际压力,也面临着国际机遇。本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新一轮变迁将对中国的气候外交和国内气候政策造成怎样的影响和挑战?中国需要采取怎样的方案来应对这种挑战?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机制的前瞻性研究;主要国家的气候谈判立场和谈判策略;主要国家的气候政策过程与气候政策工具及对中国的启示;中国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立场与策略。

 

2. 跨学科性

  该项目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涉及国际关系、外交学、公共管理与气候学等学科。它在研究的过程中试图融合理论、政策与事实,寻找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与地方治理的关系。它也将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展开。

 

3. 研究方法

  该项目采取了多种研究方法。层次分析法将被用来分析中国在国际层次和国内层次上的气候政策与行为及其相互关系;比较分析方法将被用来比较主要国家的气候谈判立场和策略以及国内的气候政策过程和政策工具;深度访谈法被用来访问国际气候谈判官员和相关的气候决策者与学者;情景分析法将被用来展现中国气候谈判立场和气候政策在未来的可能发展方向及相关路径。

 

4. 国际合作

  基于已有的合作经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还将就项目的相关问题与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爱丁堡大学社会和政治科学学院以及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政治学系展开合作。

 

5. 预期成果

  该项目的预期成果包括学术专著、学术论文、系列论文集、研究报告以及对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与主要国家气候政策的跟踪与分析。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