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中国城市碳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发表时间:2013-07-26 阅读次数:2356次

项目负责人:马涛
 

1.研究背景和意义
  城市是中国低碳减排的主战场,城市政府是推动中国低碳经济和低碳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构建适合中国国情的碳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通过构建碳排放和碳汇管理模式,发展合同碳管理,将低碳概念引入城市建设和规划环评,建立低碳发展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可以提高中国地方政府的碳管理水平,促进低碳城市建设,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2.研究内容
(1)城市碳排放管理研究
  借鉴国外经验,研究基于生产者的碳排放管理模式,如碳标签制度、产业链碳足迹等;研究基于消费者的碳排放管理模式,如个人碳足迹核算、碳中和等;研究基于存量和增量的碳排放管理模式,如碳账簿、碳预算管理等,融合以上概念和方法,尝试构建中国城市碳排放管理架构,并形成碳管理工具包。
(2)城市碳汇管理研究
  对城市林地、绿地和湿地的管理方式进行研究,探索低碳管理路径;对城市自然系统的效益进行评估,针对林地、绿地和湿地研究生态补偿机制,推动城市碳汇及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合同碳管理模式研究
  对国内各种“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梳理和对比,寻找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然后与碳减排相结合,探索“碳减排服务”的新管理模式。并结合国内各省区的碳交易市场试点建设,探索“合同碳管理”模式与碳交易市场的结合方式。
(4)城市规划和建设的低碳环评研究
  借鉴国外的实践经验和技术方法,将碳排放量作为评价指标,研究将碳排放纳入环境影响评价特别是规划环评中的可行性及其技术要求,为评估不同发展战略和建设项目对城市碳平衡的影响提供技术方法和管理手段。
(5)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对国外低碳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等类似概念的城市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梳理,结合中国自身发展国情以及我们对低碳发展的理解,提出一套用于中国低碳城市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包括低碳建筑评估、低碳社区评估、低碳城市评估、政府低碳管理绩效评估等内容。
 
3. 研究方法
  文献调研、部门调查、制度比较、压力-状态-响应模型和层次分析法、个案分析等
 
 4.预期成果
  研究报告、政策建议书、学术论文。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