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全球气候变化与疾病负担:影响与预测
发表时间:2013-07-26 阅读次数:2729次

项目负责人:王伟炳

 
A 目的
  该项目的总目标是评价环境危险因素引起的疾病负担。具体来讲,我们旨在从国家或区域水平上定量评估由于环境危险因素造成的疾病负担;评价通过减少可能避免的暴露所带来的效益;确定由于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所引起的主要传染病的传输模型;形成环境相关疾病负担评估的理论模型和具体实施方案并分享经验,以便在今后的发展中确定优先事项。
 
B 适合复旦丁铎尔中心的研究策略
  该项目将汇集众多预防医学专家、卫生经济学家、工程师和社会科学家,从跨学科的独特角度进行研究,评估和沟通,从而提出减缓方案,以及适应当前气候变化和全球持续变暖的必要性,并将其整合到全球和当地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中。
 
C 方法
  疾病负担指人口总体内由于疾病或早死造成的健康损失总量。目前被广泛使用的伤残调整寿命年(DALY)包括以下2个方面:(i)由于过早死亡失去的健康生命年(YLL),(ii)由于残疾损失的健康生命年(YLD)。系统评价的数据来自于已发表的文献以及二次文献。我们将使用多变量模型估计暴露风险,建立量化的气候--健康关系。以此来计算未来不同的气候下健康结局的相对风险。由气候变化造成的疾病负担可以通过假定没有气候变化的慢性病总负担乘以这个相对风险来估计。我们将使用时间序列分析和时空比较的方法来证明:健康对于宏观气候改变造成的气象变化是敏感的。
 
D 国际合作
  这项计划将能够加强科技项目团队和全球顶级研究团队之间的协作。我们将在复旦大学持续举办各种研讨会,以增进与国外其他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活动。许多著名教授也将借此机会访问复旦大学。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