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2021年产业生态学学术年会举办
发表时间:2021-11-11 阅读次数:1602次

2021年10月22日-24日,2021年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学术年会暨华人产业生态学会学术年会在沪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碳中和目标的产业生态学”。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密歇根大学等单位的15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委会副主任、华人产业生态学会主席、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王玉涛主持开幕式,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书记梅鲜为开幕式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徐祖信教授以“城市水环境治理瓶颈问题与关键技术”为题作大会首场特邀报告;随后,南京大学毕军教授、复旦大学吴力波教授、南昌大学石磊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梁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曲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力小教授、清华大学朱俊明教授分别从气候系统性风险评估防控、区域碳中和路径、产业生态与碳中和、磷循环网络韧性、产业生态建模、区域能源转型、产业生态学学科发展等视角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大会期间分会场会议平行举行,围绕碳中和议题开展,囊括了循环经济、环境足迹、水能食物耦合、资源效率、环境投入产出分析、社会经济系统代谢、生命周期评价、绿色供应链、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主题,会议评选出了大会优秀论文奖。

 

 

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环境系统工程与环境风险”圆桌讨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环境工程学科(E10)的发展动向,重点介绍了学科代码调整后设立的区域与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工程(E1008)与生态环境风险控制与管理(E1009)的相关情况,鼓励更多的青年学者关注上述方向的发展。此外,会议期间举办了“主编面对面”学术期刊交流活动,邀请到了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多个产业生态领域顶级期刊主编、副主编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关于科研写作和期刊投稿的经验感想,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自上世纪末以来,产业生态学作为一个新兴交叉学科取得了迅速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影响力日益扩大。 同时,越来越多的产业生态学研究者将视野投向我国,我国在产业生态学、清洁生产理论等领域,产出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我国环境污染控制和生态文明建设。随着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深入,特别是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产业生态学学科将会发挥更大的学科作用,为实现碳中和长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会议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产业生态专业委员会、华人产业生态学会主办,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复旦大学丁铎尔中心承办。会议由复旦大学教授王玉涛、密歇根大学教授徐明担任联合主席,会议同时得到了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等学术期刊的支持。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