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复旦大学研究团队赴广西调研交流,为“十四五”广西环保规划出谋划策
发表时间:2021-03-25 阅读次数:1857次

受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环境科学研究院邀请,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马蔚纯、周斌、张艳以及蒋平等一行于3月15-17日到广西北海和南宁进行调研和座谈,为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量身定制科学发展路线。

 

一、深入沿海城市调研,问诊把脉

3月16日团队赴北海工业园区和铁山港码头开展调研,重点调研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管控和港口船舶污染物排放及防控情况等。北海市臭氧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团队关注到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监控和治理还存在明显不足,渔船等船舶排放大气污染物影响集中且污染较重,这些大气污染前体物的排放和相互反应,可能是造成臭氧污染的主要原因,需要在未来环境保护工作中加强防范。

 

二、座谈分享经验,科学指导

3月1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召开生态环境保护讲座交流会。围绕不同的专业领域,紧密结合广西实际,讲形势、讲政策,剖析问题、传授方法。马蔚纯教授对广西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监控及风险防控提出了新思路新办法,蒋平副研究员为广西碳达峰方案编制和保障体系构建理清了工作思路,周斌教授在臭氧与颗粒物协同控制方面为我们明确了防治重点,张艳教授为广西船舶大气污染排放管控探寻了新的治理突破口。

 

三、找准问题,突出重点,谋划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广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通过调研和座谈交流,团队对广西“十四五”减污降碳提供了具体建议,包括:广西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编制,应强化顶层设计,围绕按期达峰统筹规划与执行体系;综合多元数据,高效摸清排放底数科学预判趋势;紧扣总量配额,以重点领域区域突破带动全面达峰;化工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要开展环境风险评估,建设污染物监控网络和预警平台,制定污染管控实施方案;臭氧与颗粒物协同控制,需理清我区臭氧污染前体物的排放清单,提升广西臭氧污染防控监测能力,才能提出精准减排措施和控制对策;船舶大气污染物治理,亟需系统开展关于船舶排放特征和环影响的科学研究,完善和更新本地化船舶名录和排放因子数据库,建设智能化和一体化立体监控平台。

 

广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欧波副厅长指出,复旦大学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与复旦大学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和交流渠道,相信未来双方的合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果。并提出两方面的意见,一是希望复旦大学在广西产业布局、节能降碳方面予以指导,加强这方面的合作研究,帮助培养广西碳减排专家团队。二是希望在臭氧与颗粒物协同控制方面予以指导,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成因分析和治理措施研究。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复旦丁铎尔中心副研究员蒋平发言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