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蒋平课题组申报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获批
发表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1707次

2020年9月15日,复旦丁铎尔中心蒋平课题组申报的“中国和蒙古环境可持续发展协同效益路径构建及“一 带一路”环境治理和合作创新机制研究”获批成为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项目从2020年10月起实施,2023年9月截止。

 

项目关注了亚洲最重要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蒙古在其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问题,力图通过两个国家的具体案例分析协同控制措施带来的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的协同作用和耦合机理,核算协同减排的潜力和效果,通过筛选各项指标具有优势的协同减排措施,进而构建符合两国实际发展的环境可持续发展协同效益路径,为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提供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环境发展政策建议。同时在“一带一路”发展框架下,对构建两国“一带一路”环境治理的合作创新机制的动因、机会和决定因素进行分析,为两国在环境可持续发展发展的合作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本项目中方团队将依托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开展研究,并将利用复旦大学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等5个研究平台开展工作。项目的外合作方单位蒙古科学院是蒙古顶尖的研究机构,蒙古科学院团队在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治理以及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与合作研究领域从事了长期研究,特别是针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国际关系和合作方面研究成果显著。复旦大学是这一研究项目的主导方并将承担主要研究工作。来自蒙古的青年研究员将全程参与4个具体任务的研究,并在复旦大学全时从事12个月的科研工作。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