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负责人
张晓虹
发表时间:2013-07-26 阅读次数:2214次

     

        张晓虹,女,1965年5月生。现为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2003年度哈佛燕京学者。 

        198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获理学硕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1997年留所工作,从事历史文化地理与历史城市地理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历史城市地理学与历史文化地理学研究。

      在讲授历史城市地理学的基础上,尤其是2002-2003年度以《传统文化与城市规划——14-19世纪传统文化与中国城市规划关系的历史地理考察》为题,在哈佛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后,系统学习了西方城市地理学的研究理论与研究方法,并将之应用到对中国城市空间格局演变的历史考察中。以“上海城市活动空间研究(1843-1949)”为题成功地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通过这一项目以及复旦大学985历史地理创新平台的项目资助能在历史时期城市空间的研究中,特别是近现代长三角地区城市社会活动空间研究中能有所突破。

        另一个研究方向是对西北地区的历史文化现象及其环境效应进行研究。由于西北地区地处我国农牧交错地带,同时又是各民族不断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区域,无论是自然景观的丰富性,还是文化现象的多样性,都使得这一区域在历史地理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在进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历史时期西北地区民间信仰与自然环境关系研究》(1999—2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19世纪西北地区社会风俗与环境效应》(2002—2004)等国家项目研究的同时,本人还积累了丰富的文献资料以及野外考察实践经验。因此,对西北地区文化地理的研究仍是今后另一个重要研究领域。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